首页

通知公告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通知公告 >> 正文

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毕业实习方案

发布日期:2021-11-29    作者:     来源:     点击:

毕业实习是各专业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。为了加强毕业实习工作管理,规范毕业生实习的行为表现,科学合理地测评实习生的工作业绩和实习表现,根据《荆楚理工学院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学分制选课管理办法(试行)》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,特制定经济与管理学院毕业生实习方案。

一、实习时间

专科专业:2021.1.10-2022.5.20期间,共计完成16周实习

本科专业:2021.1.10-2022.4.30期间,共计完成12周实习

二、实习方式

学院不组织集中毕业实习,毕业生需结合就业单位工作安排和校企合作企业需求分散进行。

毕业生依据实习所在地疫情防控情况,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,按照大纲规定和实习指导老师要求开展毕业实习。因疫情封闭式管理6周以上,导致毕业实习完全没法启动的,需尽快向指导老师说明情况,并根据本专业特点,在校内指导老师安排下在线完成实习教育,开展行业调查、岗位调研等工作

三、实习手册填写要求

1、学生填写《毕业实习手册》时态度要严肃认真,实事求是。一律用黑色签字笔填写,字迹清晰、整洁。

2、实习过程记录有三页,内容应当深刻、丰富、具体,有实践总结,同时要体现一定的理论价值,理论与实践应结合密切。实习总学时应该平均分配到3个时间段。

3、“实习过程记录”、“毕业实习小结”由学生本人填写;“指导教师评语”、“学校指导教师批阅意见”由实习指导教师填写;“实习单位鉴定”由实习单位主管实习的部门填写并加盖行政公章。如因疫情,经申请以线上实习教育方式进行的,则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,学院认定后盖章。

四、成绩评定

1、由毕业实习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表现、完成任务情况和书面总结的质量综合评定其毕业实习成绩。“实习过程平均成绩”由指导教师(或岗位主管) 评定;“实习单位鉴定成绩”由实习单位评定,线上实习的学生成绩由学院评定;“实习小结成绩”由指导教师评定,并汇总评定出“实习综合成绩”,转换成等级制。

2、成绩评定采用五级记分制,即优秀、良好、中等、及格、不及格。评级标准如下:

1)优秀:综合表现优秀;达到毕业实习计划中规定的全部要求;毕业实习报告能对毕业实习内容进行全面、系统的总结,能运用所学的理论对某些问题加以分析;口试或笔试时能完满正确地回答问题。

2)良好:综合表现良好;达到毕业实习计划中规定的全部要求;毕业实习报告能对毕业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、系统的总结,基本上能运用所学的理论对某些问题加以分析;口试或笔试时能正确地回答问题。

3)中等:综合表现一般;达到毕业实习计划中规定的要求;毕业实习报告格式规范、内容全面;口试或笔试时基本上能正确地回答问题。

4)及格:综合表现一般;基本达到毕业实习计划中规定的要求;毕业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;口试或笔试时基本上能正确地回答问题。

5)不及格:综合表现有欠缺;未达到毕业实习计划中规定的基本要求;毕业实习报告不规范或存在错误;口试或笔试时不能回答主要问题或有原则性错误。 (具有上述 1-2 个方面者即为不及格)

3、实习综合评定成绩=实习单位成绩评定×40%+实习过程平均成绩×40%+实习小结成绩×20%,百分制折合成五级制记分。总成绩为优秀的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总人数的10%

五、其他要求

1、《实习手册》各栏目要求记录的学生实习情况,作为检查、评估学生实习质量的主要依据之一。

2、实习结束后,实习手册(不便回校的,可通过邮递等方式)交给实习指导老师,由实习指导老师完成实习手册的初审、实习过程评价、实习总结评价和成绩评定。实习指导老师需按学校时间要求,尽早将评价后的实习手册交学工办进行规范和质量审核。毕业实习手册、毕业实习成绩经教务处终审后,存入学生学籍档案。

3、学生应在520日前上交《实习手册》,否则不能按期进行毕业审核。




经济与管理学院  

20211126